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壹傳媒又再測試台灣底線--觀看其「動新聞」有感

發生四歲小孩被虐致死,還正在跟線上記者們討論要如何尊重死者與家屬,不要造成家屬的二度傷害,前幾天還在防暴聯盟談到少用刺激與辛辣的字眼,想不到壹傳媒引以為傲的動畫新聞,竟然是如此描繪小孩子的死亡過程,這讓我想起深訪一位受害者家屬時,這位媽媽哭著說,他連想都不敢想他的小孩在瀕臨死亡的過程是如何痛苦,如果是發生在現在,壹傳媒就會模擬給你看!

四歲小孩的臉在沒有遮掩下,被搬上螢幕,兩個表姨與媽媽也是,動畫中的表姨,就像從照片中轉下來的,表姨們毆打過程鉅細靡遺,簡直像壹傳媒的記者就在現場,有表姨的視覺角度,全知的鏡頭語言,也有小朋友的視覺觀點,觀眾看起來那巴掌就像打在自己身上,恐懼感油然而生。動畫中的小女孩,竟然還會說:「媽媽我頭暈,我想睡覺」,當發現小朋友往生,動畫中的媽媽還有哭聲與音樂陪襯,動畫中的表姨竟然說:「人都死了不如找人燒一燒,火化掉就好。」接下來,處理屍體與表姨與其他家人的生活過程,以及小媽媽上網的過程也都如連續劇般上演,演到警察登門拜訪,門一打開,警察還會一陣噁心,可惡至極。台灣的觀眾還能不作聲嗎?我實在很難想像,家屬,曾經有過小孩意外的家庭,或是閱聽人會受到什麼創傷與震撼,讓我們的人性一面慢慢麻木。

而今天的「電擊乳房虐殺女友,色魔求死刑」若是放在七點的晚餐餐桌上,父母又該如何跟孩子們解釋呢?壹傳媒的動畫將受虐過程充分運用想像力呈現,包括:以煙燙手掌,用電剪剃頭,用水淋,用電擊,女子的慘叫聲,與施暴者痛快的笑聲不絕於耳。我實在很難想像未來的犯罪行為會有多殘暴,這種難以置信的情節被當成一般故事進入客廳,混淆我們的價值觀,降低我們的閱聽品味,台灣真的會是往下沈淪,新聞變成肉慾世界,而不是針砭時事,提供新聞資訊的管道。

壹傳媒的動畫專才,如果如同其高層主管到大專院校演講時所提的,是放在科技新知上,讓觀眾瞭解複雜的事物,並以合乎情理法的方式呈現,當是國人之福;但是若是放在模擬瀕臨死亡過程,被虐過程,被性侵過程等等嗜血、令人受創與恐慌的細節,那真的可以不用開台,也可以不用再測試了,媒體觀察組織們也不能再冷眼旁觀!

2 則留言:

  1. 若新聞的最低底限、最高原則的「真實」都被打破了,新聞系學生得以安身立命的中心思想也就破滅了。這不應該被稱為「新聞」,它只是「限制級卡通」。

    回覆刪除
  2. 其實另一方面,也可以仔細看看,動新聞解釋醫療新聞的時候,動畫其實扮演了說明的角色,新科技端賴使用者應用他的方式,會有不同的效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