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11/13 防暴聯盟「辛辣聳動VS真相人權-媒體在防暴網絡中的角色扮演」座談會

11/13參加防暴聯盟「辛辣聳動VS真相人權-媒體在防暴網絡中的角色扮演」座談會,參考以下三篇媒體報導,我的本意有被誤解,但是大致是符合的,誤解的地方是,我建議避免使用這些有主觀判斷對當事人造成傷害的字眼,但至於「口交」的替代字眼是不是對「欺侮」,我並沒有這樣明確對照,但更重要的是重點不在這,而是根本不該用,沒事說那麼多細節要做什麼呢?只為了滿足偷窺或自以為是衝高收視率或發行量的主力嗎?完全置受害人的傷痛於事外,也養成台灣偷窺與閱聽煽色腥的習慣。順便再看看各媒體的標題,就可以知道這樣出自好意的座談,似乎讓某些媒體又有機會把這些字眼再送上版面一次啊!
______________
新聞圖片來源:台灣醒報 實際入稿日期:2009-11-13 16:05:23
新聞淫穢辛辣 文字暴力再創受害人



【台灣醒報記者冉祥蓓報導】「暴力文化」興起,社會將人心惶惶,但「文字暴力」猖獗,無形中使社會更顯緊張。針對台灣媒體報導家暴、性侵害與性騷擾議題的聳動字眼,台灣防暴聯盟今(13)天召開記者會,研究指出,最常出現「姦」、「淫」、「搓乳」、「多P性愛」、「口交」等不雅字眼。學者表示,媒體言詞辛辣、事件人物身分曝光,許多受暴者因此自殺,心理創傷比身體傷痛更大。

________________
新聞來源 中央社

性侵害報導 多為負面不雅字詞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3日電)媒體報導性侵害、家暴案件,不雅字詞最常被使用。台灣防暴聯盟統計發現「姦」、「淫」兩字用最多,前者傷害被害人自尊,後者則有主觀價值判斷問題,都是負面示範。台灣防暴聯盟蒐集今年10月份的平面及電子媒體共216 則關於家暴、性侵害及性騷擾議題有關新聞,發現有36則報導出現「姦」、「淫」字詞,是最常被使用的不雅字詞,排名前5大的不雅字詞還有「搓乳」、「多P性愛」、「口交」。

___________________
點名媒體不雅字 「姦」「淫」「搓乳」上榜
2009年11月14日蘋果日報
【李姿慧╱台北報導】台灣防暴聯盟昨公布媒體新聞報導用字調查,發現1成7的家暴性侵等新聞經常出現令人不舒服的不雅字詞,其中又以「姦」、「淫」、「搓乳」、「多P性愛」、「口交」等字眼最不雅,建議媒體自律,媒體主管機關則表示,將建議媒體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