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2009電子媒介新世代國際學術與實務研討會 會議簡介

政大廣電系承續傳統,開創未來,在2009電子媒介新世代國際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聚焦於下世代網路科技(Next Generation Networking)時代來臨,下世代媒介(Next Generation Media)呼之欲出,網路與電信平台界線更為模糊,頻寬與近用情境限制大量減少,數位行動內容的創意與創作,與傳統及目前定義的匯流科技的異同,如何激盪出新的創意與內容形式?而因應數位行動科技的產業管理與傳播政策,又需要預視哪些問題?數位行動科技又如何改變知識傳佈方式與學習方式?傳播教育是否需要新的面向,又產生了或可能帶來哪些社會影響?本次的開幕論壇將邀請產官學界與內容製作者共同討論。


本次的會議論文主題,則扣連新科技對法規、政策的影響,內容部分則有新科技如何影響製作流程的討論,在社會影響方面,也對世代間的新科技使用,與Prosumer文化皆有觸及,論文內容多元,總共有五場次論文報告。


而在第二天議程,考量八八風災對台灣造成的慘重傷害,政大師生感同身受,政大傳播學院與廣電系重視媒體報導對防救災的影響至大,以及關切第一線記者採訪災難時的身心狀態,特別邀請The Dart Center AUSTRALASIA達德基金會澳亞中心主任Catherine McMahon來台,分享此類災難新聞的處理方式與記者創傷的預防與舒緩。切合此次風災所面臨的問題,也將在閉幕論壇中,與台灣的防救災專家、記者、部落客與新聞部主管共同討論,幫助傳播媒體、傳播新科技與傳播人在災難中扮演正面角色。


達德基金會為一非營利機構,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研究所設置新聞與創傷中心(The Dart Center for Journalism and Trauma)簡稱達德中心(The Dart Center),中文譯為「達德」,有其撫慰人心與崇尚倫理的意涵,達德基金會在全球設立各區辦公室,澳亞中心就是具體協助澳洲與亞洲的記者,提供新聞工作者採訪災難新聞時所需資源,例如面對受害者與家屬時的採訪技巧,以及如何調適自身心理狀況的諮詢…等等,澳亞中心辦公室設於澳洲墨爾本。


此外,達德基金會的新聞與創傷中心在推動採訪創傷新聞的記者專業訓練不遺餘力外,亦設立了達德新聞獎 (Dart Award),鼓勵新聞界對創傷新聞專業的重視。 講者Catherine McMahon目前擔任澳亞中心主任,對於「創傷與新聞」的議題十分關切,相關經歷已超過二十年;亦領有專業心理師的執照,對災後記者的心理調解與重建十分有研究。此次專題演講,Managing Director McMahon將針對三方面進行分享:
一、認識創傷對新聞專業的重要性
二、如何避免對受難者家屬的二次傷害、如何反映新聞現場,才能兼具準確性與適切性,並喚起社會大眾的回應
三、 記者的創傷處理


Managing Director McMahon輔以近日的澳洲森林大火,以及南亞海嘯、汶川大地震等豐富的經驗,建議莫拉克颱風報導期間,台灣的媒介與記者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希望透過如此的經驗交流,對風災的報導方向作透徹的檢討。


台灣過去接連遭逢地震、颱風、空難…等重大災害,新聞報導內容卻因媒體惡性競爭而有失其專業形象,對於記者災後的關懷亦有所不足。近日八八風災的衝擊,使得這塊領域急需得到更深一層的開發認識,本研討會便以認識與意識「創傷」對新聞專業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Trauma Awareness for the News Media Profession)專題演講,與閉幕論壇從莫拉克風災談傳播媒體、傳播新科技與傳播人在災難中的角色(Learning from Morakot Typhoon, what roles could media,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and communication persons play during disasters?)為主軸,期能導正災難新聞走向,並健全台灣媒體環境與勞動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