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災難與媒體--日本學習之旅(二):Megaquake 阪神大地震十五週年NHK專題報導 I

這次日本進修行程受到太多人的幫助與鼓勵,與Megaquake的製作人近藤誠司Seiji KONDO的會面亦是一例,因為七月底的關西行,行程無法配合,只簡短問候寒暄並送了我DVD,我本已夠感激了,想不到KONDO先生竟然為了我特地從大阪直接到東京女大(我在東京的根據地),只因為他覺得我的災難與媒體的研究太重要,他的使命感驅使他必須北上接受我的訪談。


我對NHK阪神大地震十五週年專題Megaquake特別感興趣,KONDO解釋這部分花了三年的時間,一年半找資料,一年半拍攝,為了找資料他也成了京都大學防災情報科博士生,時時刻刻競競業業。這部片共支出日幣兩億,有三分之一的經費是在CG與visual effect,比起一般電視製作多花五倍的人力與資源,為什麼KONDO先生會想製作Megaquake呢?


他說阪神大地震死了6434人,只因為地震搖了15秒,你可以想像這15秒為何會如此致命嗎?沒有親身感受是無法感受到地震的威力,民眾有了real imag就是展開防災的第一步,電視新聞的工作就是要提供這樣當下的感受,KONDO在他的筆記本上寫著Knowledge是由書本傳授的,但是reality就是要透過電視螢幕,影像或是CG。閱聽人對災難有第一步real image的學習,會開始思考防災行為,遇到狀況才會知道該如何去幫助別人,也就是Megaquake的製作緣起。


台灣的媒體報導一向只注重受災的當時,對於平時防災,災難時減災與災後復原毫不重視,他認為這樣的作法只是報導Fact,但是這樣的報導對災民幫助有限,也只會在報導悲傷與sensationalism上打轉,媒體應該開始思考報導Message,也就是報導這樣的現象有何意義,又有哪些可能的解決方式,Message後才會讓民眾開始有mind,對災難有所警覺,思考防災措施,最後就會行動Action。


這時候可能有新聞工作者會問,我自己都不太知道這些防災,減災與復原的專業知識,又要如何報導呢?KONDO的建議是在職訓練,不斷地學習,他舉了自己2006年成立的KOBE虹會為例,這個成員有40人來自居民(people),行政官員(adminstrators),媒體(media)與專家學者(specialists and researchers),針對災難報導進行研究與討論,而且參與者互相對話,很容易找到問題點,每兩個星期一次討論,由成員輪流提出自己面對的問題或是現象,成為當日討論重點,四年下來對災難報導有一定的貢獻。


下一節將介紹KONDO先生主張的災難報導應是寄り添い的報導,也就是陪伴的報導。



充當翻譯的耀進學弟與KONDO先生(可惜太暗了)





與KONDO製作人合影於東京女子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