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風災過後第十天,一些精神壓力所導致的異常情緒與行為陸續出現,今天節錄一些報紙新聞與臨床心理師所寫的文章,可以發現抒發情緒找尋支援是共同點,不只受害者,記者也要注意情緒問題。

第一篇:

心靈重創 母抱子二小時不動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許多收容所的災民陸續出現失眠、焦慮、恐慌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為協助災民安定身心,衛生署決定,今天正式啟動心靈重建精神醫療網,已有十三家災區醫院已投入災後心靈重建。

第二篇:

聯合報安康重建專欄

信‧運‧同‧轉 安心四寶送災民 【聯合報╱黃龍杰】
黃龍杰/北市中崙諮商中心資深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
88風災,重創南台。從電視直播畫面,全民都目睹了災民呼天搶地的畫面。所謂「心理創傷」,就是指經歷人身安全的威脅,或親眼目睹悲劇性的畫面,如村落家產被沖走,或猝不及防喪親喪友,因而驚嚇、焦急、憤怒、自責的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