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重大新聞事件討論工作坊--北捷殺人事件


6/6感謝主辦與協辦單位,能在短短時間內,溝通與討論北捷殺人案的新聞表現,我的PPT請按下連結即可看到,會議紀錄會在下週上傳,歡迎大家點選。未來,希望能定期舉辦「重大新聞事件討論工作坊」,歡迎參加共同為良好媒體環境努力!

重大新聞事件討論工作坊

──「北捷殺人事件」


*  說明:
每次重大新聞發生,總是給社會許多省思與修正的機會,但這樣的機會卻鮮見於報導這些重大事件的新聞界,新聞從業人員或新聞組織被要求全面關照報導的適切性,卻沒有機會聽到來自各方的聲音,與彼此溝通、討論的機會。這樣的討論並不是單方面由學術界或閱聽人以批判的方式檢視新聞內容,而是共同檢視新聞流程。新聞界提出看法、需求與難題,而學術界與閱聽人提出他們的想法與要求,從多元觀點討論重大事件中的新聞表現,為未來的採訪報導其他重大事件做好準備,藉由討論工作坊的形式,台灣新聞界能有所依據,提供有用的資訊,進而塑造優質新聞環境。
工作坊預計邀請第一線新聞工作者提出採訪北捷殺人事件所面臨之挑戰,STBA衛星電視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主任委員陳依玫分享,本次事件中與各媒體的協調過程,並由創傷新聞網主持人政大廣電系副教授許瓊文,從優質創傷與災難新聞觀點提供案例,講解災難新聞如何增加深度與廣度。綜合座談時間則邀請媒體領域專業人士與相關NGO意見領袖、傳播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討論此次新聞的重要性、難題與可能因應之道。預計活動時間約2小時、歡迎新聞工作者、研究人員、主管單位以及新聞傳播科系師生參加。
講座內容及活動照片將收錄於主辦與協辦單位相關刊物與網站,提供現職新聞人員在職進修自學資料,與新聞傳播科系學生進入新聞戰場前的職前教育課。


*  時間:2014/6/6 pm 14:30
*  地點:臺大新聞所103教室
*  主辦單位:STBA衛星電視公會創傷新聞網
*  協辦單位: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臺大新聞所、政大廣電系、新聞倫理與勞動權資料庫


重大新聞事件討論工作坊--北捷殺人事件】
單元
時間
主題大綱
發言者
NO.1
14:30-14:40
主持人引言
葉大華/STBA新聞諮詢委員會

NO.2
14:40-15:30
◎北捷殺人事件 新聞製播流程

-衛星公會

新聞室分享




陳依玫/STBA新聞自律委員會

/新聞中心編審主管




NO.3
15:30-16:00

◎人為災害的採訪實例

-創傷新聞的深度與廣度

新聞工作者的創傷與社會支持


許瓊文/創傷新聞網主持人、政治大學廣電學系副教授


NO.4
16:00-16:30
綜合討論


 
*  討論主題
n  在北捷新聞中,新聞室的運作狀況是否與過去類似案件採訪報導雷同?如何在收視率或搶獨家的競爭之下,避免錯誤?
n  新聞室與新聞記者遭遇的困難各為何?
n  STBA的角色與功能?
n  重大事件發生時,如何能幫助相關人與社會,此類新聞如何增加深度與廣度?
n  而新聞工作者在採訪北捷事件時,是否關注到自身的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