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從小紮根的防災意識--日本群馬大學片田敏孝教授的十年功

從莫拉克之後,我就開始一連串看起來跟新聞傳播不太有關係的防災識讀教育,田野地區在台東縣的金鋒鄉與太麻里鄉,跟在地記者座談,討論在採訪災難與其他創傷報導時,除了追求好看,如何提供重要的資訊,又如何尊重受訪者,更不要忘記自己的情緒,適時抒發;還跟小學生與數位機會中心的學生與學員們上課,教他們如何看懂與辨識媒體的災難報導,以及認識自己的環境。

當時我的論點是在地智慧與經驗的重要性,我花了很多時間做田野與深訪,就是要瞭解當地的民眾是如何看待災難,以及平時的行動方案,再重新反饋到我的識讀教材中,希望提供的防災方法與概念是居民找得到,看得懂,用得到並與自己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在311日本地震海嘯後,我看到群馬大學片田敏孝老師長達十年的防災教育,讓岩手縣釜石市的中小學生絕大部分逃離海嘯的魔掌,頓時發現原來這樣的工作還要持之以恆,才能改變民眾的normalcy bias,也就是災難不會發生在我身上,這種輕敵的態度。

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的旉昕日前參加日本災害情報學會,片田老師的受獎儀式與演講,從她的觀察中,可以更瞭解這位默默耕耘的學者、行動者:


名古屋災害情報學會 片田敏孝受獎演講    李旉昕

 311東日本大地震中,海嘯帶走最多的人命。但是在日本最受注目的岩手縣釜石市中小學生幾乎全數生還的「奇蹟」,卻是一名來自山上的教授在這個小城鎮進行了七年的防災教育的成果。這次有幸參加日本災害情報學會,可以親眼見到這位群馬大學的片田敏孝教授並且聽他的演講,讓我相當感動,有一度鼻酸了起來,另一位讀賣新聞的安富先生說他八度眼眶泛淚。

 片田敏孝老師在海嘯研究中,發現釜石這個地方是歷史上屢次受到海嘯侵襲的地區,但是距離上一次的海嘯已經是幾十年前的事情,人們漸漸淡忘,加上海上已經建了防潮堤,讓居民已經對海嘯不再感到恐懼。片田老師到堤防旁邊的住家跟一位老太太聊天,老太太說「住在連海都看不到的這麼高的堤防旁邊,還怕什麼。而且要是真的來了這麼大的海嘯,那也是我在天堂的老伴要來接我了。」這樣的講法讓我想到當時跟許老師一起去淡路島住民宿時,民宿的老奶奶也是說「我也沒特別做什麼防災準備,要是真有那一天也是老天爺要把我接走啊。」但是片田老師並沒有輸給這樣的宿命論,還是毅然決然的決定要在這個區域實行防災教育。

 一開始他以成年人為主,定期的開設防災課程,結果來的都是固定的人,到後來會跟老師說今天的課也很不錯喔!片田老師對於這個字相當感冒,因為你每次都是固定的人來的話,對防災有興趣的人就有興趣,沒興趣的人就是沒興趣。於是片田老師決定以從學校開始,因為小朋友不像老人耳朵這麼硬,人生還有很多想追求的,而且他們總有一天會長大,會再把防災意識教給下一代。

 於是片田老師開始走訪當地的中學跟小學,但是學生也很忙,很難再排出多餘的時間來進行防災課程。加上入學考試並沒有防災這個科目,於是反對意見也很多。但是當地的老師也意識到防災的重要,就努力把海嘯塞進各個科目中,比如說數學的考題裡面有海嘯的時速跟你要跑多快多遠才能活命的問題,並且進行一個月一次的避難訓練。

 東日本大地震的時候,位於海邊的釜石市,大家都感受到相當大的搖動,知道這樣不逃不行,釜石東中學校的學生們開始跑到第一個防災路線訂的避難所,可是他們覺得情況不妙就跟老師提議說我們去下一個避難點。於是到了第二個避難點,他們遇到了平時一起進行避難訓練的小學生。但是他們看到海面的情況覺得還是太危險,於是中學生就拉著小學生的手繼續往上跑。結果在他們離開了三十秒之後,這個避難點就遭到海嘯侵襲,事後的照片還有一台車子塞在三樓的建築物上面。在逃難途中,遇到了也要避難的托兒所的小小孩,於是中學生一人一台手推車塞了四五個小小孩,推著就往前跑。最後釜石市的學生除了五名當時不在學校的學生之外,全數獲救,生存率高達99.8%

 片田老師強調說,這絕對不是奇蹟,而是他從2003年開始實施十年防災教育的成果,今年是第七年,如果十年後他相信生存率可以達到百分之百。

 這樣的自信是哪來的呢?片田老師在防災教育上著重三個重點第一個是「別被預定給騙了」。在容易受到災害的地方,政府會做避難路線或是設定避難所,可是在這次的東日本大地震,幾乎所有的自然災害都是預料之外,讓大家措手不急。可是這次孩子們能夠自己判斷避難點是否安全,逃到第三個定點才停下來,如果當初他們相信原先設定的避難點的話,就全部都喪生了。

 第二個重點是「要盡力逃」,如果今天那些孩子們在第一個定點就停下來不逃了,或是因為遇到托兒所小朋友覺得避難太困難就算了,那一定會喪命。不管怎麼樣盡全力逃相當重要。

 第三個重點最難,是「成為率先避難者」。通常人們遇到危機時,會先看周遭的狀況,如果沒人想逃,自己也會覺得沒必要逃,但是如果看到有人逃了,就會覺得不逃不行。所以,成為第一個逃的人相當困難。但是這次的案例,中學生帶著小學生、托兒所小朋友一起逃,其他的住民們也跟著這個大團體逃了起來,救了相當多人命。

還有,片田老師除了教育孩子之外,也跟學生家長有互動,他要孩子們回家告訴家長說,遇到災害的時候,我一定會努力逃,努力活下去,所以你們千萬不要來擔心我跑來學校接我,要自己先逃,這是我們互相信賴的證明。這也是我的指導老師矢守克也教授所強調的「社會現實(reality)的構築」,當一部分的人開始有某種行動的話,會帶動其他人一起行動。不管在日本還是在台灣,居民避難率都是相當低的。一個村有這麼多人,要全村一起離開自己原本以為安全的家園去其他地方避難,又不知道何時能回家,其他親友不知道怎麼樣了,相當困難,大家都不願意逃。可是如果自己的小孩、親友或是鄰居開始逃了,自己也覺得不逃不行。一部分的人的避難行為構築出整體社會都要避難的氛圍,在災害真正來臨的時候是最需要的

 最後,片田老師說,大地震之後他從群馬趕到釜石的避難所與這些孩子們會合,含著眼淚說「你們真的太棒了!大家都活下來了!」結果這些孩子們很冷淡的說「你平常都快講破喉嚨了,避難訓練也進行這麼久了,還能不逃嗎?」看來對這些孩子來說,從小到大的避難訓練以及防災教育,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今天這樣的災害來臨,只是驗證了他們的教育成果而已。 在日本宮城的大川小學全數師生都喪生,在台灣有小林村滅村,但是這絕對是可以避免的。希望片田老師的這個案例可以讓大家更了解防災教育的重要。









2 則留言:

  1. 老師妳好:

    其實一開始我是想找矢守克也教授,用關鍵字搜索之後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看到您提到的釜石市案例我瞬間恍然大悟,因為前年(100年)10月矢守教授接受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的邀請在成大發表演說,內容說的正是這個案例,我記得我當時的想法是:居然能把避難撤離做到如此境界!而學生的家長也都知道發生災難時不要去學校找人,而是要去避難所...這就是我想去日本學防災的原因!

    小弟目前任職於台南市政府消防局外勤消防分隊,站在防救災的第一線也經歷過88風災及近年來數個颱風的洗禮,深覺台灣在防災方面近年來已有顯著的進步,但是一定還不夠,未來的天災可以預見一定還會發生,想把災害減至最低還是要靠政府及人民合作,將減災做到極致。
    小小消防員 敬上

    回覆刪除